[GALGAME][Key] Clannad [汉硬]

CatACG

对于Key社早期的这些这些作品,都出过番,可以互补一下,番剧的剧本编排比较线性更好理解。(单CL来说主线TV结局其实相当更温和了)

熟悉Key社画风的朋友应该知道Key社的一贯作风是宣发时候把亲情羁绊之类的重点宣传,点进游戏之后发刀发的又准又狠。

麻枝准在治愈能力这方面算是相当的有口皆碑了,三部曲作为麻子大魔王比较早期的作品,结合了他自己的经历比较多,展现出来的价值观并不像后来那么普世,所以我还是很推荐体验一下的。

但是CL毕竟人气都高了这么多年了,各种品味人生洞悉人性道理其他人也吹的花样百出了,所以这次就不品了。

我这种把看小说看漫画打游戏当成唯一娱乐活动的典藏版死宅,带入剧情算是基本技能,感动是会有,但是我品出来的东西并不适合于评价这样的作品。

我总不能说一些类似于:“塑造一个拥有优秀品格的人物,然后来一套让观众当场暴毙泣不成声的故事,通过这种方式让观众在回味中感受光明和未来的希望”是在文学界是相当惯用的手法,这种干巴巴的评价吧。(不过这点而言CL在GAL中还是相当里程碑的,CL的许多人物关系设计和剧情演出都是后来许多现实题材GAL的学习模板……)

一般来说这种治愈系的作品也是需要对电波的,换句话说就是比较挑人,你如果是初中高中这段人生中比较感性的时期接触了类似CL、未闻花名之类的渲染了强烈情感的作品,能给你人生观都掰正了也说不定。

就像很多成年人读《骆驼祥子》觉得的人物内心戏太多读起来及其不流畅、读《活着》觉得是在记叙苦难,很多小孩看不明白《三国》《水浒》。

毕竟过了那个年纪,被社会毒打上几年的人,心之壁也更坚韧一些,少了一些“矫情”之后,反而对一些广受好评的文学作品无感了。

举例来说《骆驼祥子》《活着》这两本书,毕竟不是纪实文学,其中的一些部分经过了夸张、虚构或者取舍部分经常是作者故意为之的。

这种作品经常需要读者和作者达成了一些默契之后,才能品出来一些东西。例如祥子代表的是一种身在高级社会中的底层人,面对环境和人性的恐惧下形成的“表演”;又例如福贵代表的是一种个体与命运的对抗,尽管这种对抗是一种荒诞的黑色幽默形式。

这种情况对于《Clannad》也差不多,CL并不是人的一生,它的很多展开是相当无厘头的。

在这个故事中,每个人都是好人。但是它什么都不真实,只有作者描绘的情感是真实的,这种真实只需要有那么一点映入了你的现实空间,便是诞生自心底的感动。


剧情简介:

在某个小镇,主角冈崎朋也因为家庭的因素而丧失了生活在这个地方的希望;与春原阳平为朋友,在光坂高等学校过著潦倒的生活,盼望终有一天能够离开所在的小镇。在高三的一个早晨,通往学校的坡道前发现了一个止步不前的女孩,在朋也认识了这个名为古河渚的女孩后,他的生活开始有了重大的变化……


THE END
摸鱼大师「 绅士、夜行、守序邪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