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GAME][Key] AIR [汉硬]

CatACG

同样的,AIR这部也可以和番剧互补一下方便理解。

AIR算是Key社早期三部曲中比较独特的,Kanon比较注重描绘一些微小的感动,Clannad则比较注重“人生”,AIR故事讲述的是救赎,或者说是使命、追求还是别的什么吧,意境感很足,有点超脱过往的意思在里面。

因为这作的剧情比较破碎,尤其对于只看过番的朋友简单说一下。

AIR主线的大背景故事是,一千多年以前,世界上最后一个翼人(神奈备命),被人类当成神使关在神殿里,在柳也和女神官里叶的帮助下救出母亲,然后这母女二人被追兵双双拿下。神奈备命继承了翼人一族的悲伤记忆及母亲传承下来的诅咒被封印在天空。因为神奈备命是最后一个翼人,没有其他翼人帮她传承记忆,所以灵魂带着强大的记忆和母亲的诅咒,每次轮回到人类身上人就会变的无法与人亲近然后被诅咒缠身过早死去。

关于本作的翼人,简单理解一下就可以,核心设定是,翼人死后想要解脱,必须得通过另一个翼人承载自己的记忆,不然转生后就会带着前世的记忆。

(每次到这里的时候都忍不住想吐槽一下霓虹大区对于罗马大区舶来的鸟人故事化用以及乱加设定这点上真的是乐此不疲……)

而主线的女主就是神奈备命的轮回体,男主就是柳也的后代了。

除了主线之外的其他线都是翼人的羽毛附带的记忆碎片,属于世界观补完性质。其他的剧透比较多于是就不讲了,后面惯例表达一下对于本作的评价。

AIR比较厉害的地方在于表达了爱情和亲情的关系,而古往今来许多作品经常是着重展示少男少女爱情,然后对亲情轻描淡写或者只字不提。

除了主题之外本作的剧本构成也有许多可以称之为“影史经典”的地方,尤其本作需要在第一个篇章达成TE之后标题画面转进新的篇章这种设计应该是首创。


THE END
摸鱼大师「 绅士、夜行、守序邪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