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结][荒川弘] 钢之炼金术师 1 – 27 + 短篇集 + 别册 [玉皇朝中文版]

CatACG

于2001年开始在《月刊少年GANGAN》连载,在2010年7月4日完结。动画版一共两季分别为2003年的(51集)和2009年的钢炼FA(64集)。03版的动画建议是看到25集就放,因为后面的一半都是原创剧情,或者也可以直接去看FA,不过FA的开场比较简略,可能会失去一些理解。

不过毕竟03版动画是是水岛监督的,剧情节奏相当好,09年的FA在这方面就差点意思,03版的一些问题在于后期剧情逐渐上升到一些生命啊哲学啊之类的东西上了,而且结局挺悲剧的,总之年纪大一点可能会喜欢03版多一些吧。

钢炼的内容上还是比较欢快的,但是整部作品的基调还是悲剧的,这也比较符合日本文艺作品惯用的“微笑这面对一切磨难”的风格。但是惨是真的惨,这个世界的法则就是“等价交换”,而天才如主角也会不停的有无力回天的时刻。剧情在寻找贤者之石这一主线推进,过程中作者描写了大量关于人的欲望产生的悲剧并表达了很多关于国家、民族、家庭的理解,虽然是基于西式幻想世界观构建的故事,但是相当贴近现实。

在我心目中钢炼是要比三大民工这些地位更高的,钢炼的世界观以及设定极其简单和谐,剧情也没有嘴炮攻势,人物也没有三观巨变,主线也不拖沓没有垃圾时间,回忆杀也非常连贯没有突然自我加戏,简直就是完美的热血漫画了,和Jump上的“兄弟流”热血漫画有本质上的不同,对于钢炼来说,主角的所有经历都没有带来实质上的战斗力增加,但是主角的心理成长却是实打实的。

我还是非常推荐这部作品的,Jump漫画那种基于努力、友情、天选事件获得胜利的漫画确实能够给少年们带来足够的刺激和幻想,而且一些涉及现实价值观或者无法自圆其说的地方基本都是通过浪漫主义或者理想主义修辞一笔带过了,年纪稍微大一点之后再去看其实就会感觉很没意思,但是钢炼在这方面还是不一样的,作品中的故事是基于世界观严谨设计过的,对于人物塑造和人物情感的描写也很丰富,算是思考娱乐两开花的优秀作品。


漫画版共计27卷,另有导读手册(4卷)以及4格短篇集(1卷)、原画草图集。

THE END
不灵零机「 绅士、夜行、守序邪恶 」